• 实验室

面向国家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战略需求和大湾区“打造教育和人才高地”、建设“国际教育示范区”的发展目标,结合国际设计学院“创新、多元,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办学定位和战略重点,以强化实践教育、支撑学院人才培养项目的实验教学工作为总体要求,结合学院主要学科领域,规划建设 4个打破学科边界、注重科研与教学相融合的创新教学实验中心,分别为材料与加工实验中心、智造与装配实验中心、视觉与艺术实验中心和数据与感知实验中心,下设24个实验室,1个设计博物馆。


材料与加工中心

中心重点关注各类型的特定材料的加工和再塑造工艺流程的设计,通过提供全新的且面向未来的工具、材料、工艺,使学生掌握从手工方法到计算机控制工艺的整体设计思维流程。学生通过体验不同材料的反应、承受力、艺术表现形式的差异,掌握运用不同材料表达设计理念和想法的方式方法,并将这种体验融入自己的设计创意中,通过“边学边做”的方式将设计和建筑理念付诸现实。同时,实验中心还致力于服务深圳“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战略定位,积极开展对包括复合材料、生物材料等面向未来的新型材料在建筑、工业产业中的应用探索和研究,提高专业人才对面向未来设计需求的专业思考能力和适应能力,培养具有创新性、前瞻性的设计人才。

比例模型实验室

电子与智慧材料实验室

复合材料实验室

金属加工实验室

木工实验室

喷涂实验室

生物材料实验室

织物实验室

智造与装配中心

中心重点关注计算机辅助设计在设计、建筑领域的应用,通过与理论课程的结合,将数字技术教学深入到实验教学中,探索最新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在教学和设计中发展的新方向,将国际前沿的计算化设计理念结合实际设计经验传授给学生,实现创新构造技术与创新的建筑和艺术设计的结合,使学生们具备实现独具创意的设计项目的能力。结合深圳的城市发展定位和大湾区的产业发展诉求,实验中心致力于成为引领数字技术在建筑、设计领域融合发展的创新平台,集聚建筑、设计、计算机等多行业的科研人才,共同开展跨学科的技术攻关,培养服务社会、引领发展的国际一流设计人才。

机器人制造实验室

数字制造实验室(大)

数字制造实验室(小)

装配实验室(大)

装配实验室(小)

自主机器人实验室

视觉与艺术中心

中心主要服务于与数字媒体艺术相关的设计学专业。实验平台从训练学生的基础图形分析素养开始,探索抽象美学概念与复杂人体视听感知的可验证性关联。并在此基础上,拓展教学边界,打破学科壁垒,引导学生在明确自主设计观点的同时,理解设计产品的全方位生产流程。在科技伦理、自然生态、社会服务与商业运营之间寻找创新型设计的价值增长点。实验中心对标国际一流产学研一体化培育基地,构建创新性设计人才培养模式。以促进艺术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为核心目标,引领区域文化发展,塑造地区文化品牌,助力于深圳设计之都的全面建设。

动作捕捉与扩展现实技术实验室

技术伦理与创新媒体实验室

跨学科创意产业教学实验室

录音工程实验室

设计博物馆

摄影与移动图像教学实验室

陶瓷与版画艺术实验室

综合绘画教学实验室


城市与数据中心

中心将重点关注建筑和城市环境中光学、声学、热工学等物理问题的影响,面向学科未来的发展趋势,培养学生在减少对能源和资源消耗的条件下能够有效处理并取得室内外舒适、健康的物理环境的能力。中心致力于提高专业人才对未来社会与市场需求的适应能力,培养出具有前瞻性的城市发展决策者,将实验教学环节与专业课程体系高度匹配,以实验教学为平台推动产学研的深度融合,建设多学科融合、体现数字化实景教学的实验室建设将形成具有交叉学科特色的创新型教学基地。中心响应国家循环经济发展战略,助力深圳成为建筑低碳化、人居健康化、城市智慧化等方面的先行示范城市。

城市数据科学实验室

环境性能实验室

交互感知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