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概览

历史沿革

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国际设计学院始于2015年由深圳市政府、哈尔滨工业大学、苏黎世艺术大学和加泰罗尼亚高等建筑研究院共同签署的四方合作办学协议。历经六年筹备建设,教育部于2020年11月11日批准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和苏黎世艺术大学共同成立的非独立法人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办学地点在深圳,由深圳市政府提供属地管理、支持与服务。借助合作办学双方在全球的广泛影响力,得到西班牙加泰罗尼亚高等建筑研究院和德国斯图加特国立造型艺术学院共同支持,四个国内外高等教育机构共同确定学院的发展定位、理念与愿景,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学院学术组织,规划教育基础设施。


专业设置与办学规模

深圳国际设计学院响应深圳作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创新创意之都”的发展需求,设建筑学、城乡规划和设计学三个一级学科,先期开设建筑学、工业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三个本科专业,及建筑学、城乡规划、设计学三个硕士专业,批复在校生规模1200人。为更好服务深圳市创意之都的发展需要,中远期在校生规模将达到3000人。


发展定位

深圳国际设计学院将依托粤港澳大湾区的地域与资源优势,立足当下和未来的需求,聚焦国际学术前沿,以“艺术与技术”、“设计与创新”的交叉融合为特色,将国际化教育与社会、文化、生态、技术发展紧密关联,链接科技、倡导创新、包容多元,建设跨学科、跨文化、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设计教育机构。以一流的教育环境、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国际化的教育标准,培养能适应社会和技术的发展,以创新方法和创新态度处理新问题的,具有全球领导力的杰出人才,在创新创意产业、数字文化传播、工业设计、人居环境可持续发展、城市设计等领域为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深圳国际设计学院利用合作各方的优势基础,打破学科壁垒、支持多学科交叉融合、产学研深度合作、协同哈工大工科优势,着力建设国际一流设计学学科。通过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等活动,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吸引设计学科高端人才的重要基地,以设计与创新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实现高等教育助力深圳市产业的腾飞。


合作院校